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DPP的experience design和design experience!

本文寫於April 12, 2008


自從媒體報導『白木怡言』後,定期閱讀白木的新文章成為我上網例行的工作,對於蔣友柏這個人沒有特別的好惡,不~最近蠻愛他的(有人說我像他,哈哈)。因為背景的關係~就像他自己說的【我想要遠離政治,但是只要我人在台灣,「台灣政治」就會巴著我不放。昨天看完Barack Obama才是王道』白木experience designdesign experience來看US的選舉,對工作在一片陰謀、算計政治圈的我是一股清流。但我也跟XIAVER聊為何自上次的媒體報導後不再有後續的追蹤與報導,其實不是白木說他不再公開接受採訪,而是用設計、企管、行銷的觀點來論述政治現象,多數的政治線記者(多數的一般人)應該都不懂,你說學設計、行銷的就懂嗎?我也不這樣認為,畢竟要像我們這種設計、行銷、政治三棲過的人真的不多,而且還要保有一顆赤子之心來看事情更難(哈!)。

322
大選落敗至今近三週了,第一週是主席誰接任、續任、參選是重要議題;第二週接著是路線、改革方向、派系問題成為重點;近一週尤其是謝律師與媒體餐敘後『開扁』成了最重要的事情。至此,有誰真的討論、關心過DPP的方向與未來,不客氣的說這些政客們無不是在算計自己的未來,『黨』只不過是他的工具而已,這裡我想要表彰許信良因為他有種說『黨只是一個完成理想的工具』。選後我經常在看所謂的泛藍媒體,卻在之中發現『旁觀者清』的真理,無論是社論、政論節目對DPP的批評一針見血,反觀DPP的人在作什麼?

DPP
響起一片改革之聲,黨部有什麼阿裡不達改革小組,還要召開什麼臨時會之類的來討論DPP的前途。看似大家都知道DPP需要改革,支持者也引頸期盼著這些有志之士能夠帶給大家新的氣象,截至目前似乎沒有一個雛形出現,反倒是個人、派系的內鬥越形成熟。在這樣的環境、氣氛下產出的方向是experience design的概念,改革、維新、重整都是敗選後大家在討論的,一個客製化的產品雖然能符合消費者的需求,那是否能夠替公司創造更高的產值、知名度不得而知。就如同白木在看US大選共和黨在這方面就表現得很好黨內紛爭快速的解決,但在媒體上卻失去關注,反觀民主黨的種族、女性議題越演越烈,是選黑人總統?還是女性總統?不管如何都將是US史上第一位,從「design experience」的角度來看,民主黨算是成功的。

DPP
現在需要「design experience」的改革思考,創造一種新價值、新方式、新改革讓人追隨,如何讓這樣的新價值、新改革吸引人,讓更多數人來認同並非拘限於DPP的支持者,在社會上引起迴響使台灣人民不由自主的追隨,甚至覺得趕不上這潮流就遜掉、就LOW了。簡單說,你沒有macipod nanoiphone一樣可以生活,Apple創造的是生活形態,你只要沒有Apple產品就是跟不上時代、落伍的象徵。DPP的改革應該是朝這樣的方向來思考,你需要的不只是五百多萬的選民,而是有更多的人跟隨你的潮流前進,他們不一定是DPP的忠實支持者,但卻是政府的忠實監督者。在民主國家政黨輪替是一種常態,每個執政者都需要被人民監督,而民眾們需要被指導如何監督政府,用理性的判斷來監督每個政黨的執政。

自從
322之後就懶得看新聞,都是好朋友們貼在MSN給我才知道,看DPP這些狗屁倒灶真替這個黨感到難過。還好最近台灣之光王小民三連勝激勵人心,我也開始走入宅男的世界,有XBOX360PS2WOW陪伴著我,閒暇之餘又拿出戰國歷史小說看了一遍,忘卻政治生活過的愜意。
有好書也請大家介紹、有攤也請邀約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