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日劇]無法結婚的男人



金黃色的奶油與鮮紅的菲力在鍋中共舞,
簡約素雅的餐桌上刀叉列隊歡迎主角進場……….
本片的開場別出心裁。

四十歲的信介(阿部寬),堅持著自己主張的生活與原則,
一絲不苟、有條有理,喜歡強把自己的想法加諸在別人身上;
不習慣與人相處,以致於講話令人感到不適;
感情生活也因前述原因造成他的潔癖,寂寞、陌生、抗拒集於一身。
直到三名女子的出現,將他的人生相互串連起來開始有所不同。

夏美、小滿和摩耶,三個女人在信介的生活中佔有不同的地位,
而信介卻渾然不覺自己的生活主張,因為這三個女人慢慢的改變。
醫生夏美的固執與抬槓;
鄰居小滿的年輕世代想法和一點點無理頭;
摩耶的圓滑、堅強獨立,
從各方面改變信介的既定模式,
其中摻雜著溫馨的親情,還有親切的友情。
本片看起來沒有壓力~

或許是投射心理看著信介有種熟悉的感覺,
那種對原則及主張的堅持、不善與人溝通……,
但這些也並非不可改變,信介也是一步步的再改變,
或許他沒察覺亦或是他不願意承認。
我想這就是是藝術家的堅持與自尊吧!
另外,能維持信介堅持這樣的生活模式,
正是他有一個穩定、收入不錯的工作。


 叮叮噹:信介根本就是你、達叔、阿泰的綜合體。
我承認有某種程度的堅持與原則,還不至於尖酸刻薄,
再者我也沒有一份穩定、收入不錯的工作。這才是我永遠的痛~
沒有女人願意在外奔波讓男人去追求理想!!

後記:市面上片名譯為『不能結婚的男人』, 我還是覺得『無法結婚的男人』比較貼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