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電影]黑天鵝Black Swan —自我認識

很多看過黑天鵝的朋友告訴我這是一部驚悚片,在述說一位芭蕾舞者經過長期努力的練習力爭上游,擔綱新的天鵝皇后演出卻因為精神分裂,在演出的最後如白天鵝一般死去。



不如說他是一部教導大家認識自我、檢視自我的片子,導演藉由芭蕾舞者面對鏡子練舞檢視自己的動作、表情,以及表演者如何將角色的情緒、個性演繹讓觀眾感動,來提醒每個人在生活中隨時可以檢視自我。



一位好的舞者不是只有動作精準、聽話、順從,如果沒有人生的體驗是無法演繹出動人的戲碼,這也是團長會要求他回去Touch yourself,而Lily引導女主角體驗不同的生活,如果沒有體驗這些一個乖乖女要如何表現出黑天鵝強大的性感與邪惡?!


天鵝湖是一部經典的戲碼,作者利用湖面代替鏡子透過水面的鏡射認識自己,白天鵝、黑天鵝來認識兩個自己(真實的自己與別人希望的你),希望觀眾透過看一部片對自己有更深的認識。


其中一句經典對白我很喜歡,送給那些只想按照自我意識控制一切的人
Perfection is not just about control. It's also about letting 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