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電影]【陣頭】-傳統需要尊重、創新需要空間


我的哭點很低,我承認看到一半我就熱淚盈眶了!!

陣頭是馮凱導演的電影處女秀,不虧是有多齣高收視率電視劇的導演,懂得觀眾的口味並且在影片節奏、情緒轉折的處理拿捏得恰到好處,讓每個哭點、笑點都精準的爆發。昨天在參加超越基金會揪團看陣頭後,該片令人驚艷的程度完全在我想像之外,甚至覺得比賽德克好看且不拖泥帶水,本人強力推薦一定要前往觀賞。



陣頭取材自九天民俗技藝團的故事改編而成,台中的九天靈修院收容國、高中學校中輟生組成九天民俗技藝團,許團長堅持嚴格教育,要求學生需上學才能練鼓、跳陣頭,訂定團規嚴格執行,讓許多曾經被放棄的青少年改頭換面走回正途,九天讓這些小孩子重新認識自己並且站在舞台上發光發熱。

瞭解、聆聽
阿泰小時候枝仔冰事件的解密、梨子的自閉被社會排擠卻成為節奏感達人,都顯示出『聆聽與瞭解』的重要,孩子希望能夠得到父母的肯定與認同,父母也同樣的希望小孩不要走上錯誤的道路,或許父母有正確且安穩的道路,卻不一定是孩子所想要的。如果我們都能夠先聽對方說完再作討論,其實很多爭執與誤會都可以避免,當問題形成後要和解就不是誰低頭認錯的問題,而是雙方都要各退一步才能取得和諧。

尊重、信任
阿賢、阿泰在片中雖然年輕氣盛沒大沒小,但在遇到長輩時也懂得收手、道歉,其實基本的倫理與尊重還是存在,如果我沒記錯是師娘說:『是一個尊重而已』這句話貫穿全片,是父子、團員、朋友間的相互尊重,這個尊重是雙方都要有才能達到共識。長輩並沒有反對創新只是傳統獲得孩子的尊重,孩子也只希望獲得長輩的信任放手讓他們去創新,創新也需要見傳統建立的基礎上進行,其實傳統與創新都是需要靠努力才能完成,兩者並不相違背。

看陣頭感觸很深,我也經歷過年輕氣盛差點走錯路的日子, 也是這一遭讓我瞭解父母永遠希望自己的孩子好,長輩並非無法溝通只是他們對經歷有某種執著。這部片是近期讓我感動到會起雞皮疙瘩的片子,且讓我們感受到台灣的傳統文化、熱情以及刻苦耐勞的一面,值得進戲院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